“一站式”学生服务社区

思想教育

让青春不再迷茫

作者:浏览:时间:2017-03-28

机械工程学院赵晶媛

【案例事件】

暴某某,男,系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机械工程学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大三学生。在大多数刚入学的学生看来,大学四年,没有高中老师的敦促,没有考学的压力,就业的压力还迟迟不来,这就是一个享受人间美好的大好机会。

刚大学他盲目地加入很多的社团,而且在其中浪费了很多的时间,每天虽说都在忙碌中度过,并没有什么实质性的收获。在社团中的锻炼,能够交到很多的朋友,这使他更加积极的投入到各种各样的活动中,活动占据了他更多的时间。各个院系的活动基本都参加,并且晚上回到寝室打游戏,经常与朋友出去,每天回来身上自带酒香的味道。晚上也得不到充分的休息,这样直接影响到听课状态,就这样浑浑噩噩的度过整个大一的时光。

大二上半学期,由于专业课的增多,已经习惯了大一混沌生活的他,开始旷课,即便是上课也趴在桌子上睡觉。从刚开始来的优异成绩,直线下降,学期末累计已经挂了六科。

大二下半学期我来到机械工程学院任职辅导员,开学之初为了更好的了解同学的基本状况,按照学工部要求对学生成绩进行学生成绩预警。于是,我找到了各班班级干部了解了班级同学的家庭情况、以及他们的学习、生活作息情况。在我与他所在的班级的班长了解到他的情况后,我找到他进行了长达两个小时的谈话。经了解,我发现他是一个自尊心很强的孩子,并不是不想学习,而是自从上大学以后压力减轻,使他找不到学习的方向和动力。

在与他的谈话后,我反复想了很多个解决办法。一方面我发动他所在班级的班级干部以及同寝的一些同学帮我做一做他的思想工作,另一方面也积极与家长取得联系,将他现在的情况简单的介绍了一下,并且将我想到的办法也与家长进行了协商,最后与家长达成一致为他制定了一份短期的学习计划表,将参加活动的时间与学习的时间更加规范化。经过他的同意,在我与班长的监督下开始实施。

一开始,他并不是十分习惯这种生活,但是也并没有放弃。我保持每周都与他进行一次聊天,问一下这周他的学习情况。在一段时间后,我又向班长了解了他这一段时间的学习情况,相对于之前有了很大的改变。

【案例分析】

1.外界诱惑太多,周围学习氛围也不是很浓厚,产生严重的裙带效应。

2.缺乏自控能力,并不能更好的合理规划自己时间。

3.缺乏前进的目标,对于未来几乎没有进行规划。

【教育方法】

1.与家长保持通畅的联系,了解他的个人情况,确保在家庭方面没有给他造成情绪上和心理上的困惑。联合父母对他进行鼓励,让他有足够的自信来面对学习上的障碍。

2.发动学生干部、找他谈话、帮助他辅导落下的课程,并且与任课老师沟通,请老师在上课的时候多多关注一下他。

3.不定期的找他谈心,让他时刻感受到我对他的关注。

4.推荐一些优秀的书籍给他,转移他对网络的兴趣。同时陶冶情操,增加其文化积淀。

【教育效果】

现在的他,没有以前那么累了,并不是因为不学那种潇洒,而是真正领悟到知识的奥秘。在课余时间去学习自己不会的,上课不接触的知识,多掌握一些总是有好处的。经常跟着老师学习普车,数车,铣磨,各种三维软件。同时,现在奋斗的他并且收获到一份属于自己真正的爱情。

【教育案例反思】

1.用精细的教育过程去雕刻学生的心灵

前苏联著名教育学家苏霍姆林斯基说:“教育是一种最为精细的精神活动。”辅导员的角色就是要用最精细的教育过程,去雕刻学生的心灵,改变学生的不良现状,影响他们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教育要从一件件小事做起,辅导员在进行日常工作的同时,更要关心学生的一静一动。细心研究学生的心理变化,善于观察,善于思考,做学生人生的指路人。

2.爱心是教育成功的原动力

在辅导员的工作中,对学生的爱是无处不在的。对学生的高标准、严要求是理智的爱;对学生的各种困难的关心和帮助是朴素的爱;建立和谐的师生朋友式的人际关系是明智的爱;对学生事无巨细的父母般的叮咛和关怀,使学生少走一些弯路、不走邪路是真诚无私的爱。爱的前提是尊重,只有更多的尊重学生,才能更好的与学生沟通。

3.用正确的引导鼓励学生自我发展

对于辅导员老师来说,首先要引导当代大学生正确认识社会转型时期的各种现象,以增强大学生认识和辨别事物的能力、自我抵抗诱惑的能力、独立生活能力、学习意识和能力等。其次是要正确认识他人和自己,他人也是自己成长的动力,从他人和自己的优缺点对比中来发现自己的潜能,从而激发自己不断地发扬优点,改正不足。激发大学生正确掌握学习方法,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以激励大学

生不断完善自我。再次是要容忍大学生犯错误和鼓励大学生自我发展,积极组织和引导大学生开展多种文化娱乐活动,提高大学生的人文素质。将人文关怀贯穿大学生教育的全过程,从而努力将当代的大学生培养成为高素质的复合型人才。

上一条:用关爱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下一条:学工简报2017.3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宽城区凯旋路3050号  邮编:130052

版权所有: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学生工作部(处) COPYRIGHT©2023-2028

书记信箱:chengjingyi2000@126.com  部长信箱:97335580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