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学生服务社区

思想教育

用关爱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作者:浏览:时间:2017-04-03

机械工程学院 李慧明

【案例事件】

2016级新生入学军训刚刚过去两周后,我听到有学生反映,C某没有向辅导员老师和教官请假就擅自回家了,室友联系不上他。得知消息后,我没有马上联系C,而是通过教官、C的室友以及C的家长了解事情的经过。掌握了三方面的情况,一是他军训的状况;二是他的家庭情况;三是他和室友之间相处的关系。C某是我院2016年入学的一名新生,家庭经济条件一般,他的父母在C初中时就离异,高中的时候他的父亲又再婚。在这种家庭环境下,他从小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性格较为内向,平时不喜欢与人交流,同学在一起交流聊天时C从不参加,唯一的兴趣是收听广播。在刚刚离家两周的时间里,就遇到了生活的诸多困难,其中最大的困难是无法迅速适应大学生活。据教官反映C不仅是性格孤僻,而且连鞋带都不会系。这表明,C非常缺乏自信和自理的能力。再加之刚进入大学,对大学学习、生活和全新的专业更加感到迷茫。在理清了C的情况之后,我先通过电话与C同学进行了沟通,电话里C语气沉重,他说擅自离开的原因是想家了,爷爷奶奶也非常想他,想退出军训。在掌握了他的心理状态之后,我耐心地跟他进行交流和心理疏导,给他讲清军训是我校军事理论课的重要课程,分为军事训练和军事理论知识笔试两部分内容,各占50分,总分是100分。如果现在放弃,就等于放弃一半的成绩,明年还要重新补考,况且再坚持两周军训结束就可以回家了。经过我们两人之间的第一次沟通后,C转变了态度,对自己的行为表示歉意,并按照老师的要求及时返校。

【案例分析】

1、从入学到现在,表现出和其他同学的不同,喜欢独来独往。

从家长和同学那里也了解到,C的成长环境造就了他的性格,在家庭中,因为是独生子女,又是男孩子,从小爷爷奶奶对其比较迁就,娇生惯养,家里除了爷爷奶奶以外,谁也不可以批评他。只吃爷爷奶奶做的菜,不吃食堂,饿的时候就买些小零食充饥。

2、第一次离开家并独立生活,对集体生活的适应能力较差,不知道怎样与人相处。

3、对大学生活的不适应、认知方式的转变、学习结构的调整、未来的迷茫和困惑,导致他对周围人和事物产生排斥的心理,无法融入环境之中。

4、因为家庭问题长时间的离开自己的父母,得不到父母的关爱,在这诸多因素的影响下,该生终于心理失调,产生了退出军训的想法。

【教育方法】

1、在与C交流的过程中,我发现他存在一定的心理障碍,他心理总是筑起一道防线,不愿意对人敞开心扉,对自己的亲姑姑也是如此。因此,笔者多次与该生家长交流意见,并采取疏导和调解等办法。

2、集体意识淡薄、不积极、主动地参加活动,这也是导致性格孤僻,无法融入大学生活的主要原因之一。基于此,笔者多次鼓励他参加学校、院系举行的各项集体活动,促使他与其他同学之间能融洽的相处,同时做好其他学生的思想工作,使他们在这个过程中给予积极的支持和配合,慢慢地让C融入到集体中来。

3、加强大学新生入学教育。在大学新生入学时对其进行大学生活的介绍,对他们进行细致的人生理想教育、校纪校规教育、生活指导、思想教育、常规教育等。

4、在初步了解他们家庭或者生活背景之后有的放矢地进行对应的教育活动,采取个别教育跟集体教育相结合的方式,如开班会、新老生交流会、迎新晚会等等。多组织些高年级跟新生的交流活动,排解新生对大学生活的陌生、孤独、焦虑和不安等心理不适问题。

【教育效果】

在辅导员和同学的共同努力和帮助下,C慢慢地适应了大学生活。在我们后期的交流当中,他主动的跟老师讲,他会人沟通了,而且现在和同学相处得非常愉快,这是他的进步。

【教育案例反思】

1、由于新生进入大学后,往往会因为自己理想中的大学跟现实中的大学存在着一定的距离而产生失落、不安心理,对于这类新生,辅导员应该对其进行开导,引导他们对自己进行正确地客观地全面的认识和评价,同时让他客观地评价下自己心目中的大学和现实中的大学,理性地面对理想跟现实的区别,减少心目中的落差,认同自己的大学校园,在现实的基础上对自己和大学进行重新定位。从而使他们在大学中不断地接受自我、超越自我,适应新环境,克服心理失衡。

2、对于那些自理能力差、人际关系能力弱的心声,辅导员应该多进宿舍,多跟他们交流,主动地了解和关心、帮助他们,以提升他们的独立生活能力。尤其是对于那些弱势群体(如家庭经济困难、单亲家庭)的新生。再者,要引导他们了解自己和他人的优缺点和性格特点,找到共同点,使他们交往起来更容易。再次,指导他们在交往中不能以个人的好恶作为标准,更不能以自己的标准来要求其他人,人际交往需要心理相容,要学会用平等的态度对待自己和他人,既要自尊,也要尊重别人。总之,要让他们在沟通、尊重、理解和信任的基础上建立起新型的、良好的人际关系,从而提升他们的交际能力。

3、针对高校大学新生诸多往往会存在“学习动力不足,学习方法不当;生活习惯不适应,空余时间缺乏科学管理;人际关系复杂,孤单失落不断”等心理适应不良的问题,应该采取有效的调适措施进行调适,以提升他们的大学学习效率和生活质量,具体措施如下:加强大学新生入学教育,正确引导新生客观地认识大学环境,培养新生自理能力和人际关系能力。

 

 

上一条:学工简报2017.4
下一条:让青春不再迷茫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宽城区凯旋路3050号  邮编:130052

版权所有: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学生工作部(处) COPYRIGHT©2023-2028

书记信箱:chengjingyi2000@126.com  部长信箱:97335580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