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学生服务社区

思想教育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作者:浏览:时间:2017-03-17

工商管理学院 曹瀚元

案件事例:

李同学是家里的独生子女,家境不错,从她口中得知其父母关系十分紧张,经常吵架。近段时间我发现李同学精神状况不好,开始愁眉不展,面容憔悴,这种情况已经由内在的隐藏,渐渐的表现得很明显了,甚至有课任老师也向我反映其近期来有缺课的情况越来越多,同时李同学也向我提出想要换寝室。因此我特地找时间与她聊了聊,在谈话的过程中我发现她与我说话的时候总是低着头而且声音很轻,感到她十分的害羞与不自然。在连续与她谈过几次话后,她才向我吐露出她与寝室的关系不和经常发生矛盾,认为寝室的同学总是孤立自己,从而感到越来越自卑。之后我向她寝室的同学了解情况后,才知道她寝室的同学们并非是孤立她,而是她的性格内向孤僻,不喜欢与人交流,也不相信别人,久而久之寝室的其她人对她也不是特别热情了,是她自己觉得被别人孤立,开始了更加内向的情况。她这样的性格不仅影响到了她的学习,同时也影响到了她与人交往的能力。

例如,在日常生活中,只是一些简单的沟通都很难以达到,经常会因为不懂得与人沟通而变得自暴自弃。我了解事情的经过后,鼓励并且稍带强制性的让她参加辩 论社以及各种社团活动,开始的时候她是烦躁的,具有强烈抵制性的,参加活动的时候也是局促的低着头,紧张的说不出来话,渐渐地她开始变得适应上了。紧接着我又乘胜追击与她的父母取得了联系,对她的父母说清了她的状况,并简单说明对她的父母说明了我的做法,他们对我的做法也十分认同的并积极的配合我去开导李同学。在我与李同学父母的积极合作下,我发现她与人的交流变多了,性格也开朗了不少,但如何提高她的成绩成为了我们一大难题.首先,由于家庭的混乱情况,李同学几乎没有在学习上付出太多努力,所以我发现需要对她进行全面的教育,端正她的学习态度.我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得出,李同学由于原先的内向,上课期间她会不抬头,不敢与老师直视,因此李同学跟不上老师的讲课进度与学习思路,导致成绩一直萎靡不振,找到了这个原因后,我与她进行了简短对话,主要内容是让她善于发现自己的不足,在不断发现中解决自己的问题。如果是找不到学习的方法,或者是没有学习的兴趣,不防突破自己,学会与周边的人、老师进行多次沟通,与之交流自己的看法,并从中取得老师和同学给的经验,不断地提升自己的学习成绩。

在于寝室同学的问题中,我提出,你不妨可以试试主动与室友进行交流,谈一些互相感兴趣的话题,找一些共同的话语,在不断地交流中也不防的放开自己,与她人进行心灵之间的沟通,例如说一些心里的小秘密,试着去相信别人,退下自己的一层防备心理,并和他人联手筑成你们的友谊之墙,与其他人一将心比心的方式对待,那么你也就会发现其实我们所遇到的困难时极其简单的。李同学听过之后逐渐改变了很多,也开始大声的与别人交流,在各种大型的演出活动中,我也能看见她的身影,在老师口中听到的也是她学习成绩的突飞猛进,这令我感到欣慰。

案例分析:

1.李同学性格孤僻,内向,由于父母对其长期缺少教育与沟通 以至于其自我调节能力差,情绪控制力弱。

2.十分抵触人与人之间的交往,对他人不信任还有些许对他人的精神臆想,易与他人产生矛盾。

3.寝室人员多,女生多,容易有内部矛盾。

教育方法:

1.及时正确的联合家长与同学的力量.家长的鼓励与沟通在解决学生的问题上有很大的作用,尤其是对于像李同学这种父母本身沟通不多的情况下,父母对她的沟通在解决问题上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在学校里同学之间的交流和沟通是最多的,身边同学的态度。

2.利用集体活动社团活动对其进行影响.例如借助辩论赛,让学生加强她的沟通能力,以及让其领悟到团队精神。

上一条:学工简报2017.2
下一条:学工简报2017.1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宽城区凯旋路3050号  邮编:130052

版权所有: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学生工作部(处) COPYRIGHT©2023-2028

书记信箱:chengjingyi2000@126.com  部长信箱:973355800@qq.com